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官网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行2017-2018年新员工和新生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5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17-2018年新入职员工、新入学研究生培训”会议于1031日和111日分别在所陈列室及学术报告厅举行。所长助理关晓武、所长助理孙显斌、学术委员会主任罗桂环,离退休支部书记郭书春、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及23位新员工和新生(以下简称学员)参加会议。

  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一是使学员尽快了解研究所的历史和传统,体会先辈开拓科技史事业的艰辛与不易,增进学员彼此间交流与沟通,进一步引导学员参与研究所科研创新和管理;二是帮助学员尽快适应科研工作和新学习环境,融入科技史大家庭,了解和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财务报销和资产采购等基本规章制度与操作流程,熟悉图书馆文献资源、ARPE平台等办公系统使用方法,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

  31日上午,孙显斌馆长为学员介绍图书馆概况及文献使用方法,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与感想,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引导学员要认识自己,了解自身擅长及能力限制所在,学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带领学员参观李俨图书馆。离退休支部书记郭书春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研究所的“前世今生”,体会先辈创业不易的同时更要传承并发扬研究所的光荣传统。

  31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先进轨道交通力学研究中心。学员们深深地被我国先进、精密的科研设备所吸引,为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勇于探索的精神而感动,对近些年中国科学院取得的科技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

  1日上午,关晓武研究员作培训动员讲话,指出学员在未来应该学会以下三步:一是做好人生及职业规划;二是合理利用人、财、物的资源实现规划;三是要勇于面对及克服困难,在机会面前认清方向,遵守规则的同时敢于突破窠臼,成为规则的建设者。罗桂环研究员就“科研道德诚信”作主题报告,告诫学员“做学者要有抱负和底线”,摒弃导向和急功近利的心态,维护科研道德,加强自律,学习前辈学者的责任心与道德风范。随后,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就人事相关制度、ARP系统使用及网络安全、出访与来访等外事活动、课题申报及经费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及资产采购流程等做了相关报告。

  1日下午,邀请到心理研究所李旭培老师为学员做入职心理培训。他从开放自我、善于发现、学会沟通、培养心态等四个方面做入职、入学心理调适,并穿插素质拓展和团体游戏等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方法技巧积极引导学员打开心扉、学会沟通,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学习环境,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快乐和意义,收获幸福型人生。

  最后,研究生部业务主管付韵蕾做总结发言,肯定了此次培训活动的意义和效果,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融入科学史所这个大家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新入职员工、新入学研究生培训

  

所长助理孙显斌报告                  郭书春研究员介绍所史

  

 所长助理关晓武讲话                  学术委员会主任罗桂环讲话

  

 参观国家空间中心                   听取力学所工作人员介绍

 

全体学员合影